運動時的有效訓練心率區

http://www.vtc.edu.hk/wellnesscentre/infoc.htm

為何要計算運動時的有效訓練心率區?
當我們選擇了最有興趣,又覺得最享受的運動後,便需決定這項運動的劇烈程度。熱量消耗是由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來決定的,因此計算運動時的有效訓練心率區可監測我們的運動強度是否足夠。
最高心跳儲備公式 ( HR reserved or Karvonen Formula )
這公式有兩個特點:
1.      它會考慮到個別人仕的靜態心跳率 ( Resting HR )2. 它的強度數值與最高攝氧量 ( VO2max ) 註相同 

最高心率儲備 = 最高心跳率 - 靜態心跳率
( HRR) = ( 220 - 年齡 ) - 靜態心跳率 
因電腦字形問題{V}與原本有出入,正確為在V字中間有一(.)
有效訓練心率區 ( Target HR Zone )
上述的公式只是第一個步驟,跟著便是將 ( HRR ) 乘以50%~85%,然後再需加上靜態心跳率。此百份比值與最高攝氧量 ( VO2max ) 註相同。
公式如下:
有效訓練心率區 = 最高心率儲備( 50%~85% )+靜態心跳率
50% 
為有效訓練心率區下限
85% 
為有效訓練心率區上限
例子一位52歲男士,他的靜態心跳率是68/分鐘,若從事心肺耐力練習,她的運動心跳率應在哪個區域範圍呢?

第一步驟最高心跳儲備 = 220 – 52- 6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= 100 /分鐘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步驟有效訓練心率區下限 = 100 x 50% + 68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50 + 6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118 /分鐘
第三步驟有效訓練心率區上限 = 100 x 85% + 6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85 + 6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 153 /分鐘


心率128-138/分鐘,能量消耗有40%來自脂肪、60%為碳水化合物。
心率>139/分鐘,能量消耗有10%來自脂肪、90%為碳水化合物。


    一般來說,溫和、達最高心跳率(即220減去自己年齡)60%至70%的運動量,消脂功能最好,在運動中的能量消耗有40%來自脂肪、60%為碳水化合物。

如果要鍛煉心肺功能,則需達到最高心跳70%以上的劇烈運動,而此時能量消耗90%為碳水化合物、10%為脂肪。





 
總結這位52歲男士,其靜態心跳率為68分鐘的話,他的有效訓練心率區是在118/分鐘至153 /分鐘之間便是適中。若她是初學者,便應嘗試由118/分鐘的強度開始,有進步時才增強運動強度。 若她是肥胖型及長期沒有運動者,可由最高心率儲備 (HRres)40下開始鍛鍊.,即108 /分鐘。



  • 每天適量的運動

    • 身體活動(physical activity)是指導致能量消耗高於休息時的新陳代謝水平的人類身體運動 (Anshel et al., 1991)
    • 日常進食量必須與運動量取得平衡,每天應該進行最少30分鐘運動。
    • 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該進行最少60分鐘的運動。
每天做三十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是可以促進身體健康。
中等強度的運動包括
  • 步行 (大約每小時 5.6 公里)
  • 遠足
  • 游泳
  • 跳舞
  • 騎單車(每小時少於 16 公里)
  • 跳繩
高強度運動包括:
  • 緩步跑 (大約每小時 8 公里)
  • 騎單車(每小時多於 16 公里)
  • 游泳 (自由泳)
  • 急步行(大約每小時 7.2 公里)
  • 籃球 (比賽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