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度香港射箭錦標賽


剛改了動作──直前手臂、站高、
背肌多用了,箭拉長2-3mm,新與舊交替,平時練習,也難發揮,何況比賽,真沒有比賽的意欲,從來不停地改,難道不比賽!順其自然吧!


 上個月,射了二次室外,一次,再找幾支可以比賽的箭,第二次,找各距離瞄的刻度。在家超短距離射,還可以,一到室外,就不成了,如射Fita,應過一千。


第一天比賽,無風,衣服剛好,不寒不熱。比賽當練習。90M打到268,在二十多年前,最高都是273,再射箭後,從來90M都不好的,原因很簡單,動作用力太爛,很難打高分的,不純熟的新動作,有點作用。70M則有期望,過去也打得不差,但打不到300環,288而巳。50M,跑了一支,以後打的,便是環繞是個課題。結果是278分,30M是320,沒有跑箭,沒有精度的要求下,原來可以達到的成績,進取的要求分數是330+環。
一天結束,器材留在場地,明天再來。


首兩戰,每組都是越打越好,為什麼呢!動作不熟是一定。在賽前很少的室外練習中,都差不多。新用力,極不穩,舊動作一致性高。


用企高之法,加強了背肌的運用,人卻後傾了,我直覺的想,把人前移便可,遇到金成,金成教我用收腹之法,矣!又可以,加強下盤用力,人自前移。試打兩支,原本很難過響片,變得容易,也準的。


八強遇 徐駿文,實力不如他,我的動作也不穩。為增加一點兒的勝算,我用金成教我的新法,雖然不覺有壓力,但壓力仍在,拉距短了,強行拉過,箭打 6環,這樣不行,唯有試食老本──用死力(勾弦不對、不能全用上背肌)保持前進後拉,高耗能的,打不了多箭。居然中兩支十環,真是六合彩都有得中,仍敗。


第二回合,打28環,敗於30環。


第三回合,只要保持水準,我不信他能同樣打高分,打三個十,對本身是一種壓力,如果,70米打到324,徐兄應打回一手24分。我又打10 10 6,6環是跑箭的一種,用死力打,是正常的,今次我勝了。


第四回合,我打10 10 8,三支中有兩支10,看似很準,其實有些是這樣的,過響片時,用上指力,前手向右揚,放箭後,箭偏左,回到10裏,8仔則在放箭時,因已縮前肩,很難拉過響片勉強撒放,瞄點已振到6分區,能有八分是一種幸運!雖然這組勝了,但我並沒有捉着這個幸運。其實,用前肩推的力量,已沒有了,我還以為可以挨多三箭。


第五回合,第一次拉弓過響片,當然拉不響──前肩縮,還有時間罷。第一第二箭,勉強發射,第三箭,心想用死力都可以過的,不過,用盡任何力,也拉不過響片,因為無時間,不能下箭,就這樣放出去,箭也不知飛向何處,找箭也要半天──靶之正後方。


事後孔明,打失一支是不必的:
1.  水樽無水,身體水份得不到補充,下次要個樽要大。
2.  褪響片,可以的,第一支,褪1mm;第二支,褪多0.5mm;第三支,又褪多0.5mm。
3.  不用響片,做完動作,放箭。賽後試過,是可行的,比賽,就不知了。


用這種方式射箭去比賽,是痛苦的──不能集中精神瞄準,問題沿於勾弦手指不當用力。以後要改變,要咬緊牙齦去練。


比賽最大收獲是金成教我的──身體後仰,要收腹;我也想起王紅教的──腳趾抓地含胸拔背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