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趾抓地

很多人特别是新学者身体是向前爬的,每次被纠正为中正姿态时都会感觉身体向后仰,这时就要想脚趾抓地(不要硬抓),身体就自然平和。
脚趾抓地防老花眼:老花眼多是上年纪后肝肾精气亏损,不能荣养眼目所致。中医认为,肝开窍于目;睥输精气,上贯于目;肾主骨生髓,脑为髓海,目系上属于脑。眼睛和肝脾肾关系密切。肝脾肾的经脉皆起于脚趾前端,而足部反射区的眼区也位于双脚第二趾、第三趾根部。脚趾有力的抓地动作可兴奋肝脾肾经络,激发肝脾肾经气,起到补肾健睥、养肝明目的作用。同时,也可反射性加快眼部的血流,促进新陈代谢,达到预防老花眼的目的。

脚趾抓地,锻炼肝经
这个动作的核心点之一是脚趾抓地。脚趾是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交汇之处,脚趾抓地可以刺激循行在脚趾上的所有经脉,调节相应的脏腑功能。另外,因为肝主筋,所以脚趾抓地就是锻炼了筋的功能,也就是锻炼了肝经。
  吸气提肛,预防脏器下垂
前面我在讲“摇头摆尾去心火”的时候,讲过“过三关”问题。要想气机上提,我们必须要吸气提肛。在“背后七颠百病消”里,提踵的同时,我们也要配合做吸气提肛的动作。
其实,提肛就是提会阴的一个婉转的说法。前面也讲过,提会阴是回春术,可延缓衰老。人体衰老有一个象,就是全身脏器会下垂,比如脏腑下垂、子宫脱垂、痔疮等,这都是因为人的内脏收摄不住了,是阴阳俱虚的一个表现。阳气不足,人体器官就收摄不住;阴气不足,体内的脏器就萎缩。所以,如果我们经常能做一下提肛这个动作,就相当于服用了中药里的黄芪,有提升的作用。可有效防治脏器下垂的问题。
做提肛动作的同时,一定要配合呼吸进行锻炼,即要慢慢地吸气,把肛往上一点一点地提。吸气提肛后,要屏息一会儿,让气机在体内游转,按摩脏腑。
屏息很重要。为什么我们的传统健身术叫“气功”?就是因为它不仅仅是练“形”的,也是炼“气”的。平常我们抻拉经脉,活动手脚、腰背等,都是在锻炼身体,锻炼筋脉;可真要说防病治病的效果,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这些动作里的屏息。
在健身气功里,大多重要的核心动作后都有一个停顿、屏息的环节,这就是“定式”。所谓定式,就像我们平常照相时摆POSE一样,要摆好动作定住一两秒的时间。
我们练习传统健身气功,一定要把定式做到位,要锻炼到实处,不要一个动作没做完就着急做下一个动作,切忌打花架子。比如,“两手托天理三焦”这个动作,当我们把手举到上方,两个掌根往外撑时,一定要停顿、屏息,这样才能让三焦和五脏真正得到锻炼。如果只是纯粹把手举起来,再放下,那就跟一般的做体操没什么区别了。
正因为有屏息炼气这个过程,所以一般而言,健身气功都是比较舒缓的。这也符合养生之道。因为人要想长寿,呼吸必须要“绵长”。用老子的话来说,叫做“绵绵若存”。气机要游转得缓慢、绵长,才能一点点地在体内鼓荡,达到内按摩的效果。这也恰恰是长寿的核心。
所以,在我们学会打八段锦以后,打得越来越好的同时,也会打得越来越慢。因为打到一定境界时,我们就会慢慢体会到每一个动作里面的气机游转。一套动作下来,往往要花一两个小时。

   两脚分开与肩同宽,脚尖稍向内扣,脚趾抓地。要含胸拔背,头部正直,两眼向前平视,嘴唇微合,形体放松,精神内守,呼吸自然。http://www.zhzyw.org/zyts/zyqg/gf/0972510B7F6CJ3H1193B3IHI.html
    左青龙亮爪撞星势 功法:身姿正西,双脚并拢油立,足躁相缚,脚趾抓地,头似顶物,颈宜竖直,犹肩蛤肘,抱豢乳旁。双肘夹紧,双漆相靠,两大腿夹紧,畅胸收少腹,提肛、提外肾。http://www.changshengshu.com/yangsheng/qigong/8629/
   调息:聚气法调息用喉呼吸(具体练法见“动作要领详解”)。吸气时,肋骨张开,膈肌下降,以脚的中趾带动脚趾抓地,脚心微含上提,同时两手中指用力内挤,会阴、前后阴都收缩上提:呼气时,肋骨不往下降,膈肌恢复原位,脚趾放松,微上翘,同时两手中指放松,会阴放松(仍要有上提之意)。如此反复配合动作调息。
http://www.tjgongfu.com/main/20081219532034/Page/2009112615595031/NewsDetail.asp?NewsId=201113164429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